close


地鐵(UndergroundTube)

這次的英國行因為其中有5天都待在倫敦的緣故
我所住的B&B位於London Zone2,我在倫敦所要去的地點都位於Zone 1
英國的地鐵稱作Underground或Tube,它有1日旅遊卡
、紙本單程卡、旅客悠遊卡等
或是一般人用的
Oyster Card (跟台北捷運悠遊卡一樣)


[圖左是購買Oyster Card時送的票夾,但我為了方便起見都把卡放在錢包裡摟! 圖右就是Oyster Card]

持Oyster Card可以在倫敦搭乘地鐵(Tube)
、公車(Bus)、輕軌電車(DLR)、渡輪(River)
基本上這次我在倫敦使用到的交通工具只有Tube,不然公車也是很方便的(24HR)
為了方便起見所以我到當地以後就在車站裡買了一張Oyster Card並儲值,可順便拿一張tube map


[Tube Map]
小小張的放口袋或包包隨時拿出來都很方便,每個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線,倫敦光地鐵就有11條不同的線喔


[打開來裡面長這樣!!]
裡面還有包括其他像是DLR跟Overground的線,裡面淡淡的白色跟灰色色塊,標示數字的部分,
就是代表Zone1.Zone2的意思~最遠有直到Zone9,通常大部分的觀光景點都位於Zone1)

悠遊卡(Oyster Card)使用
儲值可以至站務人員或機器操作,機器的話記得將Oyster Card放在感應處感應一下
接著選擇介面上的Top up pay as you go,接著選擇你要加值的金額並投入硬幣或放入鈔票之後
再將Oyster Card放在感應區感應一次,機器上就會顯示你的加值已經成功的訊息
(英國儲值的英文叫"Top Up")
英國的地鐵通常是你搭乘地鐵橫跨的區域越多價錢越高,也有分離峰跟尖峰時段價位
但它比較好的地方是每區都有它的悠遊卡扣款上限,詳細的資訊可以上他們網站查詢更清楚
而且許多地鐵站跟火車站是在一起的,所以從地鐵換搭火車基本上挺方便的說
有些車站是好幾條地鐵交會處的轉乘站,個人認為跟著標示走並不難
大概到倫敦的第2.3天我就把地鐵搭乘方式及方向摸熟了
(還自認為厲害地幫一個儲值老半天都沒儲值成功的西班牙女生完成top up)
在倫敦搭乘地鐵要注意,他們的車廂並不像我們台北捷運一樣每節都互通的
而且地鐵是沒有冷氣的,所以碰到人多的大站或上下班尖峰時段時,真的是一個字形容~Boiling!!!
在倫敦時運氣好都是出太陽的好天氣,有一天剛從Oxford St.買完東西要搭地鐵回去時
剛好是星期六5點多,車站人多到要進站都有困難不說
在月台我整整等了3班地鐵才好不容易擠上去,更別提當時還穿著長袖的我(沒有空出的手可以脫外套)
站在人多到前胸貼後背的月台上等車時,真的要被熱昏了!! 
另外要提醒大家,絕大多數的地鐵站是沒有電梯的,可能會有手扶梯!
所以提大型行李時可以上Transport for London查一下無障礙轉車方式
像我算比較幸運,剛好提行李時都有碰到好心的英國人甚至是背包客主動詢問是否要幫忙
不過記得,就算有人好心幫忙你搬行李上樓梯,還是要勞勞緊跟著別讓行李離開你的視線呀!! 
(沒辦法~出門在外還是要警戒心重一點)

善加利用手扶梯及電扶梯
雖然現在多倡導節能減碳多走樓梯替代,但倫敦的地鐵可不是開玩笑的
不是像你在台北捷運那樣走個幾節階梯就好了,更別提當你手上提大件行李的情況
碰到有手扶梯或電梯的地鐵站能利用就盡量利用,很多樓梯是那種看不到盡頭的
選擇之前記得考慮一下,或是看旁邊有沒有標名總共有幾階
以我在倫敦住宿地方的地鐵站,站內設置的是電梯(lift)及樓梯
第二天我還不清楚時,自認為聰明的選了走樓梯而不跟著大家等電梯
結果螺絲般的階梯走了好一下子讓我頭都要暈了,想說是鬼擋牆了嗎?(好在當時是下樓梯)
後來搭電梯時才發現從地面到地鐵站裡共有4層樓
還真的是好高的4層樓阿~讓我當時走了半天心想怎麼都還沒到底呀!!
之後就學聰明乖乖等電梯就好了!!
(不過很多地鐵站的樓梯平常不會開放,會等到有需要時才會開放給你走)

地鐵維修資訊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倫敦地鐵都會不定時維修的! 維修資訊可以上網站看
或是各個車站也會有手寫板說今天哪條線是因維修部分關閉(Part Closure)的,正常行駛就會寫Good Service
倫敦的地鐵基本上是為了上班族而開的,所以像一些主要的線可能都會選在假日維修
不過就算真的碰到你原本要搭的線當天在維修,也不用太擔心
車站裡都會寫告示跟你說可以怎麼搭別條線的地鐵來替代,只是麻煩在需要多花點時間而已
(我要搭飛機回來當天剛好是星期天,就碰到往Paddington火車站最方便到達的circle line在維修,
本來是打算到Paddington搭heathrow connect到機場的,最後只好搭piccadilly line 的列車
搭了1hr才到機場,機場在Zone 6!!! heathrow connect只要30 mins,當然~票價就自己高一些了)

*英國地鐵因為像是水管狀所以才會有Tube這名稱,所以他們地鐵的內裡以及車廂裡所當然也就是
像水管一樣做成圓形的(這點跟台北MRT正正方方的不太一樣),如果碰到尖峰時刻人潮很多不得已站在
門口時,就會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景象! 就是車門要關閉時,站在門口的人會自動把頭往內縮一下.
因為你如果不這樣做的話,等下門關起來時你真的會被夾到頭!! 所以這點要注意(除非你個頭真的很小)
講到這又讓我懷念起tube station裡每當列車進站乘客要上車時
月台總是會放著"Mind the Gap"的廣播提醒你上下車廂要小心台階
話說很多去過倫敦的人回來還會懷念這句Mind the Gap呢!!



[倫敦地鐵是以東西南北向標示]

像月台指引會以東西向Eastbound&Westbound來告訴你該往哪個方向
走到你要的地鐵路線,月台則以南北向Southbound&Northbound指引! 這張是在我住的地方的地鐵站照的

'
[月台上的電子指示板]

告知你下一班地鐵的資訊:幾分鐘後到?是終點站是往哪個地鐵站的?
因為有些路線它可能還會有其他支線,所以你搭錯車的話,可能會到不了你要去的那一站,
或是列車開進月台時,列車頭上也會有顯示是開往哪個站的資訊! 像這是我要坐回民宿的時候照的,
以我住的民宿所在的地鐵站為例,我只能搭乘往High Barnet方向開的列車
因為Edgware會開往另一條支線去! 從上一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下班時間的地鐵站]

某一天我在下班時間要坐車回民宿的地鐵站內,這條算是平常就有很多人搭的Piccadilly line
我要搭這條線是有開往Heathrow Airport方向的! 這樣的人潮算還好了!
因為我至少還有辦法把手機拿出來拍照,就算是還不到很擠了~哈哈


[tube內]

通常不同路線的地鐵裡面的欄杆會漆上不同顏色來區分,
但我搭的往返位於Zone2的民宿與Zone1間的Northern Line黑線除外,畢竟整個漆成黑色也挺怪的說!!


P.S在倫敦時有一次回B&B要出地鐵站時刷卡有問題,發出逼逼聲
站務人員過來詢問我包包裡是否有其他卡影響到感應,我回答沒有!
後來他先幫我開了閘口,然後拿著我的Oyster Card到票務機前刷了一下
然後請我看一下螢幕上顯示的資訊,原來是因為我裡面儲值金額不夠的關係
本來心想這樣會不會罰錢,想說那我要趕快把剛剛欠的那段金額補足
沒想到站務人員只是提醒我說下次搭車前記得要確認裡面金額夠不夠
然後把卡還給我~就這樣了!!! 疑~真是出乎我意料
不過我還是感到很不好意思就是了! 之後我在每次出入站時就格外留意儲值金額
畢竟這種尷尬的經驗還是不要有下一次來得好!!


火車(Rail)

另外一樣就是英國的火車(Rail),由於我這次有到倫敦以北的Cambridge及倫敦以西的Cotwolds地區
移動方式我選擇較省時對我較方便的火車做為交通工具
以英國火車來說,越早購買車票折扣越多,最好要購買來回票(Return)
火車票價方面又分為Anytime(任何時間都可搭乘)
Off-PeakSuper Off Peak
當然Anytime的使用限制上較其他兩種少,相對的票價也會高出許多
英國的火車不像我們一樣只有台鐵一家鐵路公司營運
他們的鐵路是由好幾家公司營運,但基本上你都可以搭乘
以我的需求來說,我仔細上網查詢過票價計算過後
最後我決定購買BritRail Pass(火車通行證)

[上圖是通行證票殼,使用時要和車票一同出示,下圖就是通行證,第一次使用要先拿到火車站櫃檯蓋章始生效
,再來就是每次要搭乘前寫上你所搭乘的日期]


這種通行證是只有非英國國籍以外的外國人才可以購買使用的
像我為了節省方便,是直接向飛達旅行社購買的
火車通行證有分為英國全區及英格蘭全區等!
裡面又再區分為連續3.4天~1個月,或彈性2個月內任選3.4.8.15天的票
可依照個人需求挑選,詳細的大家可以自己上他們網站或直接上Official BritRail Pass網站查詢
這次由於我只有在英格蘭地區停留,所以我購買的是英格蘭全區通行證
而且我的年紀還可以買青年票(16~26歲),是以你第一次搭乘當日的年紀來算
(是說剛好搭乘那天剛滿27歲的人是不是會很想哭阿!!!)
通行證的話可以在有效期限之內,不限次數搭乘英格蘭區域內的火車
(所以你有足夠時間跟體力的話,真的可以一天搭火車跑2個地方)
一般進火車站都是插票卡進入,如果是像我一樣購買火車通行證的人
就在刷票口找站務人員把通行證出示給他看,他就會幫你開門讓你進入摟
(視情況有些站務人員會問你要到哪個地方,有些不會)
通常小車站的話月台可能就只有分南向跟北向的1.2號月台~很簡單
如果是像Kings cross或是Paddington這種大車站的話,月台有些都到10幾個
而且火車停靠月台有時是到要進站前約30分鐘(不太記得了)才會公布
所以記得隨時查看車站內的電子時刻表,如果看不懂的話找附近的information詢問也可以
(Sorry這次忘記照電子時刻表給大家看,下次去有記得一定會照的!!)
像我是事先在台灣就上網站把我會搭乘的時間的時刻都印下來,至少可以抓一下出門時間
以免好像無頭蒼蠅一樣亂竄,把自己搞得一團亂!



上面這個就是他們的Rail Ticket,其實是我抵達英國當天從機場坐Heathrow Connect
到Paddington Station時,本來要買地鐵票到King's Cross,但我買錯了!
(因為Tube Station在下面,還要拖著大行李下去買很麻煩,最後買成火車票)
但沒關係一樣可以入站搭乘地鐵,因為我們要去的King's Cross也是好幾種交通工具交會的車站
一般你在自動售票機時會拿到兩張票,下面那張是收據,進站的話就刷上面那張票卡
如果你票卡摺到或被拿到有點破舊了不能刷也沒關係,在刷票口都有站務人員
把車票出示給他們看,站務人員就會用他們的卡幫你開閘門了!!


至於出了倫敦以外,沒有了便利的交通工具
以Cotswolds地區來說,他們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Bus
當然Bus不像倫敦一樣還有24hr營運這回事~No way
在那邊19:10pm就已經算是很末班末班車了! 一個小時來一班的公車都已經算不錯了
有的可能早上2班,下一個班次要等到下午了說
所以在鄉村地區要移動到其他城市的準則就是,要看好公車時刻表


[Cotswolds地區的公車及火車資訊的資料]

有些是在住的民宿裡拿到的,也有在其他地方information centre拿到的公車班次資訊!
左邊那張地圖是Cotswolds民宿奶奶畫給我的地圖,告訴我從民宿走到Bus Stop的路線

其他有想到的我再隨時補充!! 

p.s如果以上資訊我有不小心記錯的話,可以留言跟我指正討論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